youyou!

趁着云走吧

     深夜三点,浏览着导师的论文,突然用网页打开自己的乐乎查看之前的画作,从最近的作品浏览到乐乎的第一篇文章,突然发现自己的画画风格和表现形式在悄悄的产生变化。这源于对绘画的理解和眼界的慢慢转变。

     以前绘画很少理解一个景物的意境,而只是对单纯事物景色的描绘,逐渐的技法在提高却内容上有些画作是空洞的,没有让人停下来思考的余地。于是我逐渐放弃对钢笔画建筑的造型和直线的探究,转而用牛皮纸材质探究绘画的形式性,结合碳条的特殊肌理,开始对中国古建筑进行特别的尝试。

     小时候接触过水粉,当时对色彩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一直到现在这份情感越发明显。曾经有一阶段时间偶然看到水彩大师约瑟夫的和台湾名家简忠威老师的作品,开始对水彩有一种痴狂。

     大二分专业,我最终选择油画,油画属于西方画种,水彩亦然。于是我对油画进一步探索,越来越发现,他们的特别之处。油画运用油画媒介,本身有一种厚重感。而水彩是以水为媒介来控制整个画面,作画方式却有一种纯天然的朴素感,水彩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它千变万化,作画讲究干湿浓淡,和中国画有极大地相同之处,需要营造一种意境.

     我开始有一些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水彩约瑟夫的水彩里有一种强烈的光感,颜色朴素,沉着。他擅长运用灰色调,画面里也体现着画面的营造,这是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他画的是西方的建筑,这与他的生活背景有直接关系,从他的画里。我能感受到他对他的故乡还有生活有着浓浓的热爱之情。他喜欢边走边画,写生成为他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身为中国的学子,而我想表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我喜欢中国传统建筑,喜欢乡村的古建筑房屋。我也渴望和他一样,能够环游旅行,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他所见的美好。

    高二有过一次写生,老师带我们去宏村领略灰瓦白墙,感受一片金色的菊花田。山中的雾气,清澈的小溪,年过八旬的老人仍在田野里劳作。这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恰恰是因为没有了商业气息,才有着大自然的最纯真朴实的美。

    后续写生老师带我们去江南的水乡——乌镇。这里一切建筑也都是朴素的。它的古老建筑样式吸引了海内外游客。于是我有了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念头。立足于中国建筑,和人文精神,运用水彩媒介,表达绘画表现形式的意境,去传达民族文化的本真,这恰恰是我想探索的地方。

     漓江是杨老师的故乡,老师喜欢画关于他身边的题材,而我的出生地在福建的闽南地区,我也喜欢我们沿海地区浅滩的渔船还有海港。水是水彩的灵魂,我最喜欢表达的是水景,这种题材最能体现水彩的无穷魅力。

     最近看到杨永葳老师的画,心里有一阵涟漪。这也许是画者与画者心灵契合,用艺术概论里面探究的课题叫做共鸣。最近考研处于调剂阶段,如果能够成为他的学生一直跟随他,和他学习,也许就是一种缘分。提起画笔自学水彩到现在,心里有些许高兴,也有些许疑惑。如果能出现老师指点一二。也许少走一些弯路。

    听17级油画学长讲,这个水彩老师退休了,学校外聘他进来,今年也许不带研究生了。现在是凌晨03:44分,希望这一切如我所愿。

    也希望追梦的路上不要有任何停下脚步的遗憾,也许通过这一重重的坚持,才能看到想要的光亮,并照耀前行。就算没有,那也再无遗憾。

    

    

    

     

评论
热度(3)

© youyou! | Powered by LOFTER